close

銀杏初黃看清秋

c.jpg

(Lucy在京都旅遊,見身著白色袈裟的日本和尚在拍照。)

c1.jpg

(07年在漢城某野生動物園銀杏與猛虎)

和尚與猛虎,如何看一抹秋黃?銀杏我可有話要說:

既叫「公孫樹」,植物界的活化石,不管服氣與否?我們動輒幾千年,活在中國大陸等地,兩億多年不變的物種,是我們經過物競天擇的壓力,飲露餐風,看盡這大千世界種種更替,你們人類存在還不到百萬年,有文化歷史也只有萬年而已,而人壽更是百年左右,所以叫聲小老弟也不冤枉。

世人迷信我的生命力強,有治療各種疾病功效,悉聽尊便,若真能療癒,我何樂而不為?時下更一窩蜂流行,旅遊賞銀杏,能使人賞心悅目,而耽美氛圍,有助洗滌塵俗煩憂,加之促進經濟繁榮,也是好事一樁。比較起來古今詩人,頗愛將我入詩,大都是抒懷己見,借題發揮,少有知音之言,既是雅事,我就半睜半閉,誦讀吟詠。

當然眾多銀杏詩中,亦有少數如東坡居士在河南淨居寺一聯詩句,深得我心。

     四壁峰山,滿目清秀如畫。
        一樹擎天,圈圈點點文章。

c (2).jpg

(韓國全州某小街)

0 7年從韓國全州,賞楓回來的某姥,竟也興起與蘇軾古今唱和。念老人在全州一條小街,以銀杏為行道樹,黃綠相間,甚美,起心憐惜銀杏流落街頭而寫,就容她膽敢唱和大詩人蘇軾。

     一抹殘陽, 猶照倩紅私語。
         街樹低迴, 斑斑駁駁塵路。

既然別人書寫我,何不自寫二首,聊表銀杏億萬年心語:

      銀杏私語其一

日月星辰任我留,乾坤挺立幾經秋。

欲知億萬是誰賜?但看上蒼頻點頭。

           其二

猛虎眼中無一物,遊僧伏地攝塵埃。

渺然於世雲煙過,誰點浮生夢醒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姥姥的詩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