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報佳音

IMAG0234xp17.jpg

(雙寶:Q寶和福寶)

IMAG0232q2.jpg

聖城耶路撒冷,今年歲末又陷入喧囂之中,大環境如此,加之個人心情蕭瑟,遙望未來,今年的報佳音,帶著更多的盼望和期許。

會這麼關心耶路撒冷,除了信仰的關係,還有一九九五年夏天,十九天朝聖之旅,讓我此生難忘。其實我接觸到的以色列,從一下飛機就見到荷槍士兵穿梭,尤其領隊再三吩咐過關時要謹慎回答,就弄得人心情緊張,有些戰戰兢兢怕出錯。

幸好帶團的指導司鐸韓承良神父,他是耶路撒冷方濟會聖經學院博士,熟悉聖地歷史背景和文化,且精通數國語文,講道更是深入淺出,後來不知不覺就完全融入朝聖者的情境。

之後發生的二件小插曲,更使我對聖地有多重印象。

其一:赴死海谷木蘭途中,因逢封齋月,日間餐廳休息,安排在一個小鎮公園處打尖,吃自備乾糧,可是沒有洗手間,領隊要我們上小街找店家解決。結果見美容院開著,連修女在內四、五個人,一開口,那阿拉伯女店主便點頭,事後我給小費,她堅持不收。

其二:在白冷牧童村,我和姊妹因購聖像等包裝後,出來不見其他團員,加之天色已暗,想到不久前才有位弟兄被扒護照和錢包,兩人不免慌張起來,又見一個阿拉伯年輕小販對我們指手畫腳道:

      「你們的車在右邊下坡處。」

我們對望一眼,立刻左轉,那有車和人?我們又迅速回轉向右,那小販對我們揮拳大聲嚷: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你們不相信我?為什麼?」

我們拔腳就跑,見迎面而來的領隊,才鬆了口氣。

在車上,韓神父用麥克風解說………那牧童非常害怕,天使說

「不要害怕!看,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:今天在達味城中,為你們誕生了一個救世者………」(路1:9-11)

那個傍晚,上主藉由韓神父的隨車講道,對神對人都讓我自責反省,二十多年過去,十九天刻骨銘心的朝聖歷程,至今難忘。

迎接今年聖誕節,僅以小詩二首謝天

            其一

   夢繞聖城天路客,驀然回首見真顏。

   佳音天際頻傳送,為愛眾生降世間。

       其二

   戰雲四起幾千年,烽火聖城處處煙。

   心似此城滄桑史,歷劫歸來唯謝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姥姥的寶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