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青梅四月釀如歌

IMAG5988c.jpg

(Q Q是小幫手)

(一)青梅釀

許久沒上格子發文了,人間事還是很熱鬧在上演,只因姥姥意興闌珊,詩雖也有一搭沒一搭的有感便寫,知音不在了,也就索然。

去聖三堂上松柏老人課程,我們的班長寶森認真又負責,她還有許多才華譬如寫詩,而且詩寫的生動有情感,加之美詩襯著美圖,更增添可看性。

寶森c.jpg

(謝謝班長容我轉載)

姥姥看了心動,便如法炮製我的詩。剛好青梅上市,雖然不做梅酒多年,只因主婦聯盟社員強力推薦主婦聯盟作法見註一)

,盛情難卻,便買了五斤,又請翡珊小友來幫忙。嗜梅酒的人不在了,我便為QQ做了青梅醋。

釀醋未成前,先釀小詩一首。

    青梅釀

收四月最酸澀露珠

青青入甕

吞嚙齒人生

灑今世結晶之蜜

澆烈火焰焰情酒

或以更酸楚的引子

噴薄而出   瓊漿如歌

(詩圖製作)

青梅8.jpg

(二)幸運草

IMAG5936c.jpg

(酢醬草花)

826.jpg

      (酢醬草中之變形葉,俗稱幸運草。)        

三月上旬進入天主教的封齋期,殘年老人失去摯愛的老伴,加之好姊妹也遇到睛天霹靂的痛苦,我在沈鬱中參加了四旬期退省(避靜)。

這次帶退省的是李驊神父,他本著耶穌會祖聖依納爵的靈修講道。開宗明義第一講就是:行動中的默觀。因為人生轉瞬間,就得面對各種不同情境,人要如何自處,如果信仰沒有和生命情境結合,在遇到生老病死和順境逆境時,很難有正確的心態來面對。

所以信仰是當下省覺,每一個動作行為,都要自覺我在那裡,是否和耶穌結合和交託,亦即「堅信實愛,平心靜氣。」

26926c.jpg

(聖堂之一側)

道理不難懂,心下似乎還是一知半解,中午打尖用飯,我又躲進聖堂側邊有些花木小徑,實則是放清潔、灑水工具之處,原本有木桌及凳,不知為何取消,多年來我多在此默想、祈禱。

不過這次退省,心裏並沒有寧靜下來,不禁向耶穌呼號:

「主,禰美善寬仁,請給我一個記號,禰與我同在。」

軟弱沒用的我,心中大聲疾呼後,便當吃了幾口便打住,收拾中,突然發現變色葉下的酢醬草,有一根特別的形狀,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工夫,找了近六十年,沒緣的幸運草竟在眼前,手幾乎是抖著去撫摸這個記號,淚濕了眼眶。

我並不想摘下他,這時突然走來一位姊妹,她大約注視我一會了,她說:妳喜歡就摘下吧,這是我從家裏帶來的花。

我摘下來加上詩,送給我那正受苦煎熬的姊妹,她也落下淚來。原來我們這一生,都是鏡中花水中月,只因為我們有「愛」,在愛裏我們得到滿全,生命就是愛主愛人的學習過程,也是我們一輩子要努力的功課。

    見聖堂一株幸運草有感

          幸運草(註二)

我的導航者啊

在光明漸翳的日子裡

幸運草似祢的箴封

驀然開啓

我鏡花水月的今生

第四片葉脈揭示屬天密碼:

是以十字架之愛

完全被贖回

除了愛  我一無所有

幸運草相片m.jpg

(三)和平島海蝕地形

 四月下旬,聖三堂上松柏課程,能幹的班長寶森與志工們,按排了戶外活動,我們從基隆和平島回來, 海蝕地形讓我非常震撼 。

今天晨禱讀經:若望福音第三章第八節 :「風隨意向哪裡吹 ,你聽到風的聲響,卻不知道風從哪裡來,往哪裡去, 凡從聖神而生的,也是這樣。」 我的詩就完成了。

 

IMAG6280c3.jpg

    (和平島海蝕地形)

IMAG6272c1.jpg

    (和平島海蝕地形)

     海蝕詩想

千萬年潮來潮往

侵蝕袒露的心

  想和風訴苦

只惹來海濤陣陣咆哮

波浪更肆虐湧上

他打磨

  鞭辟入裡

他切割

  隨興所致

讓靈魂如懸絲般顫慄

堆疊的奇美是  傷痕

只有風知道

 

       註一IMAG6328v.jpg   

     註二:傳說酢漿草變種四片代表:希望、信心、愛情、幸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亦即教會中信望愛三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姥姥的詩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