姥姥在FB中的儲思盆

DSC_4872C3.jpg

喜歡「哈利波特」,百看不厭。作者J.K·羅琳生命的曲折精采,決不輸給她創作的人物哈利波特。誰想得到,一個婚姻、寫作都失敗,靠政府濟助的單親媽媽,日後成為富有的暢銷作家,能在台上向哈彿大學的精英,暢談「失敗的好處和想像的重要性」。對她作品的激賞,因她的人生際遇逆轉之神奇,更加喜歡。看了全部作品,還買了全部影片,等著QQ長大同看。

儲思盆就是「哈利波特」中的魔法盆,可以把自己或別人的記憶吸取出來,儲存或解壓。

這魔法意象太好用,姥姥便把fb當做儲思盆,三五不時,寫幾句留個圖,這些敝帚自珍,只有少數友人知曉,等到要用時抽出來,作回顧和總結,像札記或隨筆,為老人不失為促進腦力激盪,防失智的寶盆。

這次抽出來的二則,都是些浮光掠影,淺嚐輒止的老日子。不管自得其樂,或苦中作樂,活著就該讚美。

Ⅰ<土角厝>的晚餐

姥姥請假一天,要QQ一家陪感冒的姥爺。本來還遲疑,女兒卻大力鼓勵,QQ也掛保證每小時要姥爺喝水,姥姥就放馬去古亭聖心堂和Hu會合,聆聽詹德隆神父講教宗方濟各勸諭:愛的喜樂——論家庭之愛。

詹神父難得非常了解家庭中的夫妻、子女親人的愛怨糾葛,婚姻中變調的各種狀態,做為信友要如何面對和處理,姥姥聽得猛點頭讚同。

聽講完,趕去東南亞戲院,沒買到1:30<沈默>的票,只得改成4:30,立刻與女兒報備,她傳來中午利用剩菜做的炒飯美圖。真是色香味俱全,什麼不愛做飯?想當初女兒在美讀書,聽她說,第一次請男友現在的嬌客吃飯,竟也搬出姥姥年節菜青椒鑲肉、簡易素什錦,還加上甜點杏仁豆腐。結果婚後,女兒告訴我,嬌客問她:好久沒吃到妳的杏仁豆腐!頓時姥姥苦笑,有山靠山,她何必辛苦?

7291c.jpg

為安撫一家老小,要他們傍晚在家巷口,新開的<土角厝>先叫菜,姥姥請客。

然後放心和Hu喝下午茶,等電影入場。

如果問我<沈默>這電影如何?真是大哉問,已經有太多影視、教會等專業評論,只要Google一下便知。我能說的只是個人感受,也非三言兩語道盡。整個電影過程,姥姥一個勁在包包裡找面紙。幾次看原著都沒掉眼淚,畢竟是影音效果憾動人,尤其是後半部,洛特里哥神父面對自己及信眾的痛苦、軟弱的掙扎,不停的問天無語,若隱若現的微光……「我並非沈默著,而是一起受苦。」,此時也聽到別的啜泣聲,以及姥姥的。結論是:要拉老伴再看一遍。

若沒有<土角厝>,家人正等著姥姥來上第二輪的菜,就顯示不出上主在這天,給姥姥的假日有多美好了。懷舊氛圍,老式台菜,送給我一天假日的家人,人生就是這些靈光閃現的幸福,讓我們能走漫漫長路。

DSC_4753c.jpg

DSC_4760c.jpg

Ⅱ偈子下的吃喝

DSC_4851c.jpg

見鼎泰豐在壁上一幅字,「如幻如夢離分別,無垢無礙同虛空。華嚴經句」(1),很有些意味,就在這人聲鼎沸,杯觥交錯,這經句俯瞰眾生。

DSC_4849c.jpg

三月即進入四旬期,從去年復活期以後,一路又是跌跌撞撞,許多事上軟弱如故,剛好趁著封齋期作反省、更新,求聖神的引領,使〈儲思盆〉還他本來面目,藉由祈禱默想、深入閱讀,希望能喜樂的迎接吾主的復活。

若沒有在FB的扉頁,叨擾各方好友眼目,或為各位加油,只因為取經去了。

這次遠藤周作將是我的同修。近日女兒為我買的《1990-1992深河創作日記》《對我而言-神是什麼?》,等於是《沈默》和《深河》兩書的揭秘。更好說是遠藤周作的天路歷程,由他陪伴,不見得是好的人選(遠藤周作自己說的),姥姥卻覺得這是個真人,說真話。

DSC_4862c.jpg

依《沈默》中,不「踏繪」的信友,在地獄谷受一百度以上的酷刑。一次他與同伴造訪地獄谷,因此問熟識的作家三浦朱門、神父井上洋治:

『我問兩人,不放棄信仰的話在這裡會被這麼擺布,如果是你,可以撐幾分鐘?三浦說,「我可以撐一分鐘」。神父生氣了,說:「那樣的事我不知道!」三浦問:「那你呢?」我回答:「我會暈過去!」這是真話。』

選自遠藤周作的《對我而言-神是什麼?》。

他的回答怎麼使我與《沈默》中的吉次郎連想,我們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吉次郎。

註:

(1)弘一法師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偈頌集句百聯:

『如幻如夢離分別,無垢無礙同虛空眾行具足猶滿月,發心廣大等虛空。』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姥姥的寶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