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穿越到了covid19的世界(下)

DSC_0476s.jpg

20138在礁溪長榮酒店)

微雨的週日,上慈恩園祭拜的人還不少, 大約這幾天臺北疫情略有減緩的趨勢, 當然人人都是一口罩, 眼神多少都有些警戒、防禦的模樣。

事實上新冠疫情拖延二年多, 我們也麻痺了 ,也不期待突然有一天能宣佈疫情全完全過去,  既然置身在這廿世紀新冠病毒大紀事中,超越我們普羅大眾的認知因之恐懼, 我們只有認命的生活 ,幸而我們擁有的愛, 是唯一真實的記憶和慰藉。

就在疫情的煎熬中,進入老伴去世四週年的日子,上山前為他買了他愛喝的大吟釀和可口可樂, 又為他填了一首詞。 然而這一切 ,都抵不上QQ獻給姥爺她自己寫的演講稿, 聽得姥姥老淚縱橫。。。

一張照片的回憶

這張照片貼在媽媽的辦公室牆上,只要一進門都會馬上看到。那時候我才一歲三個多月,剛好也是爸爸媽媽的結婚紀念日,所以姥姥特別訂了長榮酒店來慶祝,我們一起在大廳和長榮的吉祥物拍了張全家福,大家都很興奮、開心。而抱著我的人,便是我的姥爺。

每次一看到這張照片,我就會想起跟姥爺一起玩的美好時光。小時候,我很喜歡打擊樂,姥爺也常會跟著我打出來的節奏,陪我不停地唱唱跳跳,每次都能玩得不亦樂乎。我也最喜歡到老爺的書房,玩他書桌上的筆與尺,以及偷偷吃老爺塞給我的零食。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,就是我在看姥爺寫字時,我們家養的狗「福寶」,突然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我腳邊,趁我們不注意時,拉了一大坨屎,還來回踩了好幾腳,害我們花了好久才清乾淨呢!!

在我印象中,姥爺非常和藹可親,肚子非常大,每天吃飯時都要喝可樂,不然就不痛快。姥爺很會下棋,不管是哪種棋,他都樣樣拿手,老爺教會了我跳棋,象棋,西洋棋,甚至是「牌九」與「麻將」!! 我很小就認識東南西北這些國字,都是姥爺的功勞呢!! 不過,我每次跟老爺下象棋,都輸得很慘,直到姥爺把他的絕招教我,我漸漸才可以反敗為勝。我常常回憶這些時光,感到非常幸福,姥爺可對我真好呀!

直到我幼兒園大班的某天晚上,姥爺說她頭痛想吃藥,但卻突然昏倒了!!救護車把姥爺送到醫院,姥爺卻從此再也沒有醒過來。我跟姥爺最後幾次見面都是在醫院,一根根的管子接在姥爺的手和頭,感覺很捨不得。我也覺得很可惜,就差那麼一點姥爺就可以看到我幼兒園的畢業典禮,也就差一個暑假就可以看到我上小學了。

直到現在,我們全家都還是很懷念姥爺,我也常夢到姥爺在天堂快樂的下著棋。看到這一幕,我也很替姥爺高興呢!!

46334.jpg

2022春攝於後窗紫藤上的一對白頭翁﹚

        為振青逝世四週年填【江城子】詞一首

      和蘇軾【江城子】原韻

人間天上兩迷茫。倩誰量,莫相忘。四載流光,獨個掩悲涼。卻總喚呼君若在,驚醒後,頓如霜。

春來雙鳥唱還鄉,窺紗窗,理殘妝。聽得鵯啼,淚眼譜詩行。比翼雙飛終是夢,雲翳翳,依山崗。

 

     蘇軾 原詞乙卯年正月二十日夜記夢
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。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。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鬢如霜。

夜來幽夢忽還鄉,小軒窗,正梳妝,相顧無言,惟有淚千行。料得年年腸斷處,明月夜,短松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姥姥的寶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